[get-weather-slider]

永福部落海祭 遵循傳統舉行獻祭祈福儀式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永福部落舉行一年一度的海祭,部落各年齡階層遵循傳統,在Kakita’an的率領下前往部落的海邊舉行獻祭祈福儀式。

長濱鄉永福部落傳統海祭,Kakita’an特別率領各年齡階層,在部落的海域共同舉行祈福儀式。

永福部落Kakita’an 邱金枝:「面對掌管海洋的神明,如果不舉行祭祀,年輕人進行採集會無法安心,可能會發生意外、受傷或溺水,因此來到海邊特別獻祭給掌管海洋的神。」

每年三到七月是飛魚洄游到台灣東部海域,同時是吸引大型魚群的季節,成為沿岸族人最佳捕魚的時機。在稻作收割前永福部落會舉行海祭,除了感恩天神、海神及祖靈的恩賜外,青年階層會特別展開捕魚及採集食材,海祭當日供全部落的族人共同享用。

永福部落居民 Kolas:「年輕人的工作必須展現他們的能力,非常強壯的青年;出海捕魚漁獲則給部落族人享用,所以魚是最主要族人食用的菜色。如果年輕人不會採集、沒有能力,老人家能感受什麼?」

部落傳統海祭因人口外流下,每年多為待在部落的人員參加,而今年剛進入青年階層的拉Line階級特別共同回鄉,希望學習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

永福部落拉Line階級成員 Ukoy & Kilang:「以前小時候海邊玩而已沒有感受到那麼多;從昨天整備到今天,整個儀式學到滿多。這次比較成熟,來參加的時候就感覺不太一樣,因為畢竟我們身為原住民,對於阿美族的文化,就是一定來參加的這種感覺。」

永福部落傳統海祭目的除了感謝神明、祖靈及敬老尊賢外,青年階層並透過祭儀傳承部落生活技能、階級倫理等文化內涵。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