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沉浸式族語教學 來義鄉立幼兒園將增班

大綱

屏東來義鄉立幼兒園推動沈浸式族語教學至今已十個年頭,來義本園及義林分班各有一班,歷年執行成績都排在全國前三名。不過因為班級有限,每位孩子只有在大班時有沈浸式族語環境,因此幼兒園今年向原民會申請新增2班獲准,下個學期來義本園從小班到大班都有沈浸式族語教學。

畢業典禮上,來義鄉幼兒園的畢業生代表,自信地用排灣族語致感謝詞。來義鄉幼兒園目前在來義本園及義林分班各有一個沈浸式族語班,歷年執行成績都在全國前三名,隨著國家對原住民族語的重視,為了提供更完整的族語學習環境,來義鄉幼兒園今年向原民會申請新增2班沈浸式族語班獲准,下學期起孩子就能從小班到大班自然地聽說母語。

來義鄉鄉立幼兒園園長 林明雄:「因為只有各一個班,它實施的計畫就是只有一個班、一個學年度而已,這樣的話沒有完全落實,更何況我們又那麼多小朋友。鄉長發現到這個問題,就很榮幸我們這個申請的2班都通過。」

來義鄉幼兒園下學期將有130位學生,是屏東縣原鄉幼兒園學生數之最。因應新增2個沈浸式族語班,幼兒園新聘兩位在地族語教保員,族語認證分別通過中高級及高級,希望由在地人傳承在地族語。

新任族語教保員 ljavaus laulian、kedrdre:「因為現在大部分的人都習慣用中文去把它翻成族語,透過我的成長的歷程vuvu怎麼教我,我希望用這樣子的方式來教孩子,就是保留那個語言的感情。」「因為我未來帶的是中班,希望能夠達到自己跟小朋友的目標,他們能夠聽、說簡單的生活用語,那其實就是最好的。」

來義鄉幼兒園新學期小班的學生,未來三年將沈浸在排灣族語環境,讓正處語言學習黃金期的孩子自然地聽說讀寫自己的語言,期待排灣族語不只是孩子的記憶,而是帶著走的能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