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迎接畢業季!輔仁大學原資中心舉辦小畢典

大綱

畢業季來臨,今天(17)輔仁大學原資中心,就為了應屆畢業的學生舉辦小畢典,學生也分享了,原資中心在他們求學生活中,從課業到生活狀況,都給予了不少協助和溫暖,占了舉足輕重的位置,另外,原資中心更像是,青年尋找自我身分認同的催化劑,並帶領著原民青年走上回鄉的路。

穿上學士服,摘下印象中的畢業帽,戴上了花圈,輔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17號為應屆畢業的原民生,舉辦了小巧卻也溫馨的畢業餐會及典禮,而原資中心在學生心中,更像是離鄉背井到都會讀書時的避風港,受獎畢業生代表,就讀電機系阿美族的黃子凡,除了分享原資中心在課業上給予的協助外,也談到在他親近家人辭世時,原資中心主動伸出援手。

畢業生 黃子凡:「那時候真的很崩潰,原資中心的師長有發現我的狀況,有找我溝通,詢問我需要那些幫助,甚至有很多我自己完全不知道,或是我沒有想到說,原來可以這麼做,原來有這樣的一些幫助。」

畢業生 anu (胡承恩):「這段期間在輔大認識到了一些朋友,因為原資中心他們那邊還有成(立)音樂學程,
所以也藉由這個機會,我跟音樂這種東西是斷不了的,所以我一樣會持續走音樂。」

有了原資中心的滋養,堅定信念穩健築夢,原資中心是陪伴學生們,走過低潮後昂首闊步的大家庭,更是在諾大的校園中,成為校內528名原民學生,對外發展原民教育的基地。

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 王英洲:「這個在校園內,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可以藉著這個餐會推廣我們的全民原教。」

同時也來到現場的,還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除了來了解原資中心的運作之外,其實他還有另外一個身分,也就是畢業生的家長,從孩子口中分享自我身分認同,原資中心像是青年對於身分認同的催化劑,並指引青年回鄉的路。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的兒子他主動自己講說是因為輔大的資源中心,讓他對自我認同、也更強的認同,也因為有原資中心,他去年才主動說我要回到部落參加部落的豐年祭,參加他自己的年齡階層。」

談到兒子親身經驗的分享,眼裡多了幾分欣慰,就像多數北漂青年一樣,尋求自我身分認同,從都會區開始蔓延並深根。原資中心從102年開辦至今,原民會和教育部共同分擔,144所大專院校的原資中心補助,總共1億5千多萬元的經費,而未來各間的原資中心積累的成果和經驗,要如何來交流,鞏固原民生在學的課業、生活以及畢業的生涯規劃,都將成為原民高教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