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長輩吹奏傳統弓琴 重溫部落生活記憶

大綱

部落處處都是寶,高雄桃源一位布農族長輩,不僅是少數會吹奏傳統樂器La tuk弓琴的族人,還自學鋼琴和口琴,展現極高的音樂天分。

長者 Biung (吳文達):「這個是La tuk是老了後很寂寞的話,彈這個(嘴巴)給它壓,給它彈開然後(嘴巴)移到旁邊這樣聲音就又變了。」

就算年近80,只要吹起La tuk弓琴,Tama Biung的神情就會完全投入。以弓為原型,竹子當作弓、細鋼絲作為弦,將一端放在嘴裡,左手持弓、右手撥弦開始彈奏,這就是布農族傳統樂器La tuk弓琴。拿起琴就能信手捻來幾首的Tama Biung,回憶起當初接觸的動機。

長者 Biung (吳文達):「以前是男生的(樂器),後來女生也是會吹。以前我這個小孩子很喜歡跟老人,看老人在一起的時候聊天,我就看老人也是用(彈)這個就(開始)自己做;差不多20歲就會了。」

從20歲開始,學會第一個樂器的Tama Biung從此就愛上了音樂,學習心極大的他也為自己開啟了自學樂器的這條路。

長者 Biung (吳文達):「(鋼琴你也是自己學的?)對啊,(你怎麼學的?)這些都是我到教會的時候聽到他們那個(彈),他們是有訓練過。在神學院我就是用單獨(獨奏)的,他們是四部,我這個是單獨(獨奏)的。」

不管什麼樂器都能輕鬆上手的Tama Biung也說,其實最喜歡的樂器還是La tuk,但目前還會吹奏的族人僅剩不多,雖然希望有人傳承,但理解現在時代不同了,Biung也開玩笑地說若真的失傳變成文物,紀念起來也不錯。

Biung (吳文達):「以前的時代跟現代不一樣,留起來(紀念),是以前阿伯、阿公的樂器。」

Tama Biung說只要彈奏La tuk,就會想起過去在山林和過去長輩相處的過程。在彈奏中不僅是在享受音樂帶來的喜悅之餘,也是Tama Biung紀念先人的方式。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