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大腸癌三期患者 經12次化療病情獲穩定

大綱

台東阿美族人郭先生,去年年底因腸阻塞到台東馬偕醫院急診,經醫師診斷有腫瘤造成腸道阻塞,手術切除並將腫瘤送驗診斷為大腸癌三期。郭先生接受醫師建議,去年起在台東馬偕接受化療,治療不間斷共化療12次終於穩住病情。郭姓族人表示這場病讓他無法下海,希望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潛水抓魚貝和龍蝦。

去年底因腸阻塞前往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台東阿美族人郭先生經送驗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主治醫師劉張惠泉溫馨陪伴,陪著郭先生度過漫長的12次化療診期,最終穩住病情。醫院特別為舉辦慶祝會,鼓勵郭先生成功完成療程,癌症團隊及郭先生的家人也都到場慶祝。

病患 郭先生:「我就是要聽他(醫師)的話,一直療程到目前為止從去年的11月到今年的6月。」

東馬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劉張惠泉:「從癌前的篩檢、健康檢查以及發病診斷之後積極的手術治療,術後的化療、術後放療、結束醫院療程返到門診追蹤治療一條龍的服務,是我們醫療在地化,提供完整的醫療給我們台東鄉民。」

醫師表示過去台東民眾如果罹患癌症,都只能遠離家鄉到北部治療,醫院經過八年的努力,無論在技術、設備上皆與台北同步,已經可處理大部分的癌症,讓台東民眾不用為了疾病奔波。郭先生歷經12次的化療終於恢復健康,他希望出院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能下海潛水抓龍蝦。

郭先生:「生病這段時間我都沒有接觸到海,我本身喜歡潛水,這次病完全好了想說到海邊游泳,撿一些螺啊魚啊。」

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郭先生終於恢復了健康,院方表示東部罹患直腸癌的比例偏高,呼籲族人如果腸胃不舒服一定要立即就醫篩檢。癌症治療以及後續的追蹤都可在地醫治,不只有效提升醫療品質,也免除病患以及全家長時間奔波之苦。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