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市原教中心文化活動 校園扎根族群教育

大綱

計畫讓族群教育從學校扎根,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辦理「Kitulu文化走廊」體驗活動,從樂器演奏、手工藝實作等,讓學生感悟原住民族音樂以及文化之美。

學生體驗阿美族Kakeng、泰雅族木琴等傳統樂器。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在台南復興國中辦理「Kitulu文化走廊」體驗活動,安排樂器演奏、手工藝實作,學生們紛紛表示相當新奇。

復興國中學生 蘇靖元、周芸安:「有關原住民音樂的課程中,很多老師準備很精采的課程內容。這堂課程中所有樂器都會有老師親自示範演奏。」「不僅看到五顏六色的串珠,還聽到老師們介紹各種串珠的寓意,每個串珠都有很特殊的含意。」

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解說,Kitulu是排灣族學習的意思,希望讓族群教育在學校扎根,選擇台南市國高中進行文化課程,國小則是在原資中心進行文化體驗。

台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 李政雄:「主要以兩個課程讓孩子來體驗。第一個部分是樂器,可以讓孩子知道原住民的樂器有哪些、取材的方式跟現代的樂器有什麼不一樣;串珠的部分結合琉璃珠,在排灣族裡面琉璃珠都有代表一些含意。」

台南復興國中校長 陳文財:「平常也會讓我們學生參加一些校外教學的活動,對於學生理解尊重不同文化的意涵我覺得非常有幫助。」

復興國中校長提到雖然校內原住民學生不多,不過經常安排原民相關課程,讓學生體驗原住民族音樂以及文化之美外,也能尊重並理解不同文化內涵。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