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海洋盃拼板舟賽事 朗島村盛大登場

大綱

一年一度的蘭嶼海洋盃傳統拼板舟競划賽事,在朗島村港澳盛大舉辦,不少旅外年輕族人特別返鄉參加活動,各部落也派出年輕選手賣力競划,旨在為部落爭取好成績。期望透過競技比賽,讓蘭嶼傳統海洋祭儀能延續下去。

婦女賣力擺動姿態跳著部落傳統舞蹈,一年一度蘭嶼海洋盃傳統拼板舟競划賽事正式揭開序幕,除了吸引大批族人跟遊客觀賞外,透過這次活動也可以讓年輕人學習到海洋知識與文化的傳承。

舞蹈團成員 廖慧玲、鍾佳恩:「希望年輕人多多參與這樣的活動,尤其現在蘭嶼文化慢慢地流失、漢化,身為蘭嶼人,我覺得不管是部落各項公共的文化活動,這樣才會讓我們蘭嶼文化繼續傳承。」「難得女性長輩教我們一起跳舞,以後換我們當長輩的時候,就變成我們要去找孩子們跳舞。」

今年蘭嶼海洋盃傳統拼板舟競賽中,許多年輕族人參加比賽,期盼從長輩身上學習,把蘭嶼的海上傳統智慧延續給下一代。考量蘭嶼多變的天候條件,以往都在紅頭八代灣舉行,今年改在朗島村港澳盛大舉辦,不僅有海上精彩的拼板舟競賽,陸地上也同步舉辦部落婦女舞蹈表演及傳統市集。

蘭嶼鄉公所課長 謝春英:「把文化保留、記錄,然後要傳承,我們的後代能夠繼續使用這個優良的文化。」

划船選手 鍾世韓:「這一次是第一次參加,突然發覺村莊裡面的人都很厲害,應該多出來跟大家一起划一下。」

當中也有首度參賽的年輕族人親身體驗傳統文化,運用祖先的智慧,才知道文化的核心價值,顯現了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