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首座「行人專用時相」啟用 民眾直呼不習慣

大綱

行人交通安全目前是警方執法重點。台東縣警局正式在台東市中央市場,啟用台東縣第一個行人專用時相號誌,由於跟過去的行人通行斑馬線號誌不同,許多民眾過馬路時都感到很不習慣。

為了讓行人能安全的過馬路,台東縣警局在台東市正氣路和中山路十字路口,啟用台東縣第一個行人專用時相號誌。小綠人燈號一亮,四個方向的汽機車全部變紅燈,禮讓四面八方的行人穿越馬路,但許多民眾仍對「行人專用時相號誌」感到不習慣。

台東民眾A、B:「我想說奇怪看到紅燈就是可以走。」「這要讓行人先走嗎?(第一次看到嗎?)對啊,(會錯亂嗎?)我搞不太清楚。」

台東縣是國內最晚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號誌的地區,由於行人和汽機車發生交通事故案件逐年增加,台東縣警局今年特別規畫,在行人較多的中央市場和觀光夜市周邊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號誌,希望有效降低行人交通事故。

台東縣警局交通組長 邱中正:「未來每天的(上午)大概5點到晚上的23點,我們會啟用行人專用號誌。屆時會有20秒的路口淨空讓行人專屬,行人來穿越,也避免行人跟車輛產生衝突。」

台東居民 黃小姐:「這樣的人行道設計是很好,可是這邊因為有大市場,車很多臨停亂停也很多,其實還是很危險,對行人來說還是很不友善。」

族人表示因為攤商佔用騎樓以及車輛違停,行人走路仍要與汽機車爭道。雖然警方設置了行人專用時相號誌,但仍是治標不治本,希望政府能正視道路問題,營造友善行人通行的環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