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木工國手搖籃」財務惡化 公東高工列專輔學校

大綱

教育部日前公布培育以孕育木工國手聞名的公東高工,為第13所專案輔導的私校之後引發各界討論,少子化衝擊技職學校辦學的議題也浮上檯面。立委伍麗華日前前往花蓮進行訪視,瞭解花蓮地區高中職辦學所面臨的困境。

為了瞭解花蓮地區技職高中目前的營運困難,立委伍麗華日前來到花蓮進行訪視並且跟學生們面對面談話交換意見。

在實地參訪過後,來自五所高中職的校長、主任與立委伍麗華進行會談。四維高中校長點出,現行的獎補助私校經費要點的比例佔比下修,連帶影響辦學經費的困境。

花蓮縣四維高中校長 蔡忠和:「現在少子化的衝擊是全國國安的問題,當然大家都能體會,所以私校在辦學經費上的應用當然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我們都很努力去撰寫很多專案的計畫,但是這些專案裡面,經資本門的比例從以前的百分之50對50,現在都已經調整到3比7。所以在資本門上的挹注相對都會比較辛苦一點。」

此外伍麗華指出,從上次的公東高工賤賣校產解決財務問題的事件中,顯示癥結點已經不是辦學問題而是國家人口結構改變所導致,這也是國家目前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除了要保障教職員工以及學生的權益,其實我們也要去重新地來思考,怎麼樣協助不同等級的學校,以及私立公立(學校)一同來辦學。」

伍麗華表示未來將會持續規劃相關行程,蒐集整理目前辦學單位所面臨的困境,提供中央部會思考現行法規窒礙難行的內容能否進行解套。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