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十大死因出爐 新冠奪1.4萬條人命排第三

大綱

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已連續第41年高居第一名,肺癌也連續第19年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疫情去年達到最高峰,讓新冠肺炎從十大死因第19名,一口氣竄升到第三名;去年共奪走1萬4000多條人命。

受到新冠疫情及人口老化影響,我國111年死亡人數總計有20萬8000多人,比前一年增加2萬多人。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死因分析,癌症仍位居十大死因之首,已連續41年蟬聯第一位。去年有5.1萬多人死於癌症,其次是心臟疾病;新冠肺炎則排名第三,共奪走1萬4000多條人命,年齡分布以65歲以上居多占8成6,死亡年齡中位數為82歲。

疾管署副署長 羅一鈞:「新冠肺炎確實在感染、防疫的期間,對於高齡者的衝擊是最大的,特別是沒有完整接種滿三劑的個案是我們最主要的來源。」

另外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000多人,也比前一年上升。其中肺癌已連續19年位居十大癌症殺手,其次是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及攝護腺癌等,死因順位跟前一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癌症死亡時鐘,平均每10分7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轉了3秒。

國健署副署長 賈淑麗:「四個癌症的篩檢人數、篩檢率,相較於最穩定的108年,我們的篩檢率大概下降了14%,大概有72萬人中斷了篩檢這個動作。」

在自殺部分,各年齡層自殺率都較前一年增加,尤其15到24歲及65歲以上自殺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須持續關注年輕族群及年長者自殺問題。衛福部分析,可能跟網路使用、家人相處問題,以及精神疾病等有關。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