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利設露營區限制多 立委開座談會聽心聲

  • 發布:2023-06-12 19:2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地利村居民 松光輝:「如果按照你們現在規定的話,根本經營不下去了,所以我希望政府單位真的體恤民情,下到部落、下到各營業場所,就是已經經營的這些單位,他們現在的困境。」

會議一開始,族人就提出希望政府能重新檢討露營區管理要點,其中對於特定水土保持區和土石流潛勢區的限制,地利村的族人感到相當無奈,因為當地也是信義鄉內重要的露營觀光盛地,但部落有一條”五鄰野溪”的流域範圍,被劃設為土石流潛勢區,讓族人要經營營區或是房屋建設窒礙難行。

地利村居民 全淵能:「這20多年來也沒有發生過(災害),也經歷過好幾場的豪大雨,前幾天也是豪大雨,根本五鄰野溪一滴水都沒有,你說石頭它能夠流嗎?」

信義鄉民代表 松東隆:「能不能藉這個機會,能夠把土石流潛勢區把它刪除掉,因為我們很多要蓋房子,或者是要做一些發展,就是受限於在這個條文上。」

為了讓地方的意見能夠受到重視,立委孔文吉邀集觀光局、原民會等相關單位來部落作協調會議,希望能夠針對露營場管理要點,做放寬以及因地制宜的修正。

信義鄉長 全志堅:「(部落)很多都是被匡列在一些土石流潛勢區、地質敏感區,這樣的話針對整個原住民的地區,還有保留地的一個發展也受限。」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照露營場管理要點,這19項被列為禁止開設露營場的地質敏感地區,我們這一帶都沒有辦法來經營露營區了,所以特別要求他們3個月之內,回去呈報行政院,再召開跨部會的協商來重新檢討修正放寬這個露營場管理要點。」

會議中也有族人提到,近期向政府申請露營合法登記,反而受到開罰,讓業者進退兩難,對於露營合法化許多族人都是樂觀其成,但相關的門檻限制依舊嚴苛,也不符現實,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座談會,讓中央更了解民情,並協助輔導,給業者甚至是消費者安全無慮的露營空間。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