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柯文哲提校園歧視解決方法 學者表意見

大綱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10日出席瑪家鄉前鄉長梁明輝的教育新書分享會時,回應最近多起校園原住民歧視事件的看法,表示各族群只要彼此視為台灣人,相互包容就能解決問題,但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10日親自南下,參與瑪家鄉前鄉長梁明輝新書分享會。除了提到原住民教育的看法,針對近期發生多起校園原住民歧視事件也提出解決方法。

民眾黨黨主席 柯文哲:「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所以說馬偕是最好的代表,只要大家有這種比較開闊的心情問題就解決掉了。所以我才說我們要建立一個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共融就是我們要把原住民文化視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因為原住民文化讓台灣的文化更豐富。」

針對柯文哲的說法,有學者認為這是重回殖民時代的回頭路。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 樂鍇·祿璞崚岸:「據柯文哲主席的粉絲頁,他是用融合的融,在我看來他的意思就是原住民族歧視的問題要被解決,有一個方法就是被融合,就沒有所謂的原住民族的主體性,沒有所謂的原住民族這樣的特殊地位。」

另外柯文哲表示台灣原本就是移民社會,各族群只要彼此視為台灣人就能彼此包容。

民眾黨黨主席 柯文哲:「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社會,這裡面你看有客家人、新住民、原住民其實還有外省人,本省人如果是200年前還分泉州跟漳州。台灣本來就是移民社會,所以應該以更大的包容讓大家在這裡面一起生活。」

對於柯文哲的發言,成功大學原資中心主任王毓正表示擔憂,因為發言內容缺乏對原住民歷史文化的了解。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王毓正:「我這邊擔心如果柯主席對於這部分不了解的話,原轉會又是在總統府底下所設置的,對於文化歷史不了解的總統候選人如果未來進入總統府,原轉會會不會被裁撤掉?」

柯文哲身為總統擬參選人之一,憂關原住民族未來的政策與發展,對於原住民議題的發言都將被放大檢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