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最後超商進駐金峰 雜貨店生意衝擊待觀望

  • 發布:2023-06-10 13:23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原本是全台東唯一沒有便利超商的鄉鎮金峰鄉,終於有超商進駐,並在這個月已裝潢完成,開始試賣,超商外觀牆面邀請在地排灣族人,彩繪琉璃珠意象圖,增添在地文化特色,超商的進駐,雖然為在地提升不少生活上的便利,目前超商正試營運期間,是否會對在地傳統雜貨店加造成生意上衝擊,有待後續觀望。

民眾走進超商,排隊結帳,這裡是金峰鄉嘉蘭村,便利超商8號裝潢好並開始試賣,民眾表示,終於有超商進駐,提升不少生活上的便利性,像是提款、收送件、線上訂購等服務,不用再花20分鐘跑去隔壁鄉,而超商外觀牆面邀請在地排灣族人,彩繪琉璃珠意象圖,增添在地文化特色。

彩繪師 陳建台:「他們讓我自由發揮,他說你喜歡怎麼畫就怎麼畫,所以就基於這樣的,尤其跟地方能夠結合琉璃珠這樣子,簡單地這樣讓人家覺得比較清新,又能夠配合超商的圖案。」

嘉蘭村居民 李忠勇:「半夜你肚子餓,還是渴了,來這邊買東西繳電費、水費、電話費都可以在這邊繳,對我們方便太多了。」

而面對超商的進駐,對在地傳統雜貨店是否造成衝突,在地店家樂觀表示,消費群不同,不會擔心生意被搶光,況且雜貨店和居民也都有一個默契,像是民生物品是可以賒帳,但超商沒辦法。

雜貨店家 溫世梁:「他賣他的、我賣我的,(我的)東西有的他沒有,他有的東西我們都沒有,我們雜貨店是人家可以欠帳,那個超商是不行,沒差啦!對我來講是沒差。」

金峰鄉公所原本有意規劃引進超商進駐,但遭到在地店家的反彈,而這家超商是私人經營,公所立場樂觀其成,畢竟自由市場大家良性競爭,未來若有機會合作,將鄉內農特產品透過超商通路來行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