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蔡中岳遭控性騷擾 應處方式疑包庇引熱議

大綱

METOO風波延燒,現在也燒到了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過去協助不少部落開發爭議,不過近日執行長蔡中岳遭到指控,十年前對女性同仁做出勾腰摸大腿行為,後續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應處方式也被質疑包庇,當事人在社群媒體的貼文,是立即引發關注。

一長串貼文指控,前環保運動工作者曾小姐,指出在某次會議,被以攔腰勾肩搭背的方式,觸摸腰與大腿,讓他整場會議頭皮發麻。而曾小姐也指名道姓,這個人就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

前環運工作者 曾小姐:「碰我腰之後手就碰大腿上,因為我穿很短的褲子,我就覺得一驚,我就覺得不太對吧!雖然很擠 ,我身體就往右挪挪,但他跟著往右挪挪。」

曾小姐說當下有挪開身體表達抗拒,但仍遭性騷擾對待。事後雖然有找同事反映,甚至調解程序也向上級尋求救濟,但卻也不了了之,甚至與同事之間也有了嫌隙,進而退出環境工作圈。

前環運工作者 曾小姐:「他們就承諾說:好,我們會去會內部調查,我們會給個交代,但真的就不記得這件事情。」

貼文一出引發軒然大波,性平事件的處理程序更引起網友抨擊。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出聲明,將循相關法規及制度處理,絕不寬貸,也設置受到保護的申訴信。而對於曾小姐所說的事件,已立案調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媒體行銷部主任 鄧宇佑:「目前社會相關性的案件已經有成案,確定會調查,只是說調查成員的小組,目前比較不方便對外公開。」

後續工作將由外部獨立公正調查委員執行。不過隔一天,執行長再被爆曾把手伸進一名女子衣服內,撫摸該名女子背部。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回覆,會再視狀況調查,是否需併案處理,而目前也將蔡中岳卸下行政管理職務。不過對曾小姐而言,這樣的調查工作來遲了,但也希望調查機制能符合利益迴避。METOO風暴延燒,曾小姐也呼籲若遇性騷擾事件,一定要明確表達拒絕制止,也絕不要先檢討受害者,讓性平事件不再發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