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國Osage族遭謀殺案 電影重現歷史事件

大綱

不少影迷期待先前在第76屆坎城影展首映,金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最新強片《花月殺手》。電影描述1920年代,美國Osage族人在部落土地發現石油而致富,不料引來白人覬覦,並對族人展開謀殺行動。透過電影將此駭人聽聞的歷史事件,再度重現在觀眾眼前。

法國坎城影展五月重磅登場,眾星雲集現身紅毯,其中最大亮點是金獎大導馬丁史柯西斯最新強片《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舉辦首映。卡司陣容堅強,李奧納多、勞勃狄尼洛、布蘭登費雪三大影帝同台飆戲,帶領觀眾重返百年前美國最駭人的謀殺案。

電影改編自小說《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描述1920年代的奧克拉荷馬州,Osage族人因在部落土地發現豐富石油而致富,不料引來白人覬覦,並對族人展開一連串謀殺行動。記者會上飾演女主角的莉莉葛萊史東有感而發,肯定導演透過鏡頭挑戰白人至上主義。

演員 Lily Gladstone反思:「我們談到1920年代Osage族部落,也談到黑人華爾街土爾沙大屠殺。我們在片中談論很多議題,為什麼全世界不知道這些事呢?而我們族人總是知道真相。」

為了不讓電影落入傳統好萊塢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製作團隊特別邀請Osage族人擔任文化顧問,協助電影拍攝,從原住民族視角呈現歷史。

部落領袖 Geoffrey Standing Bear:「直至今日族人仍承受極大痛苦,歷史造成的影響與我們共存。代表全體Osage族人,我可以說馬丁史柯西斯和他的團隊重建信任,我們知道這份信任不會再被背叛。」

以往由白人主導的影視產業,這次罕見地可以看到原住民演員的龐大陣容。

演員Tantoo Cardinal:「焦點在於女性,尤其原住民女性。我們長期被擱在一旁被忽略和否定。」「這感覺很棒,我們將故事傳遞給更多觀眾。」

這部片雖然沒有參與今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但已是問鼎明年奧斯卡的人氣作品,希望藉由電影的光環,吸引更多人關注原住民族議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