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社群分享母女合照 于子育談族群認同之路

大綱

從歌手轉戰戲劇圈,有在關注于子育的人也漸漸看見她的不一樣,尤其是在對自我身分的探索中。今年母親節,她在個人社群上分享了一張與母親的合照,照片中母女穿著傳統排灣族服,才讓大眾了解原來她是屏東春日鄉力里部落頭目之女。人生走過一大半,她的族群認同之路卻是近幾年才開始。

大家都曾有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的時期,但成長後會發現,自我認同才是最重要的事。演員于子育從歌壇轉戰到戲劇圈,演技也備受肯定,近年還以《俗女養成記》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演藝事業走過超過二十個年頭,原來她是來自屏東春日鄉力里部落頭目家族,但她也曾經為此身分感到困擾,一度不想承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

藝人 于子育細說轉變:「那時候我覺得這麼不成熟,我就這麼不敢認同我自己。可是當我發現原住民是一個很優秀族群的時候,自己有那個血液,我就要讓大家知道我是原住民,我是這麼樂觀。」

談到認同,她也提到2017年參與原視製作的電視劇《煙起的地方》印象深刻,也以此入圍亞洲電視節女配角獎。這部戲描述排灣族靈媒的真實故事,故事主角靈媒巧合與她來自同一家族,也是開啟尋根的的旅程。

于子育感嘆:「我們是幸福的,祖靈會保佑我們每一個原住民,不管你在你的部落怎麼很感動,或是說你到外地,你都會受保佑的。只要我們保持一個很原來、簡單善良的心,我們走到哪裡都會被庇佑,所以我覺得,我們也不會忘記我們的家在哪邊。」

自認自己遺傳到媽媽原住民樂觀的天性,于子育特別喜歡分享,也時常在社群媒體紀錄跟媽媽穿傳統服飾的互動關係。

于子育:「因為我媽媽有些比較比較不一樣反應,我跟媽媽遺傳非常非常得像,後來也發現帶給朋友很多歡樂。我覺得還好我有這個血統,讓我可以不管是唱歌,在演戲上面多了那麼一點藝術感,所以我都要感謝我的媽媽。」

這些年她認同自己的原住民身分,能作為一位演員她心中充滿感謝。雖然是誤打誤撞,因為演藝事業的轉換,而從歌手成為了演員,但一個個角色的挑戰中磨練了她,讓她不再是只躲在聚光燈下的角色,或假裝不帶有自己的面具,用自己的專業與強項,延續原住民族的文化和精神。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