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導師職務加給逾十年未調 教團籲調升薪酬

大綱

軍公教薪水確定調整4%,甚至包括專業級主管職務加給。不過教育產業工會不滿,認為導師職務加給已有十多年未調整,但隨著少子化及課綱改變導師職責愈加繁重,因此呼籲教育部也將導師費調漲。

口號:「加薪排除導師職務加給,學生權益首當其衝。」

明年軍公教人員加薪4%,教育產業工會代表卻發出怒吼,認為政府美意,還是忘了在第一線接觸學生的導師們。工會翻出資料指出,101年為了執行國中小教師課稅,每月補助導師一千元,加上原發給的額度,導師費十多年來總額都是三千元。亙久不變的加給費用,而本次加薪卻只針對主管、專業加給調整,讓基層教師苦喊,導師針對學生的生活輔導、協助等就不是教育嗎?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熊書顯:「到了中午的時候要盯著學生吃飯,甚至以低年級來講,有的家長會要求老師餵他(學生)藥。」

高中教師 蔡永強:「在(高中升學)個人申請還有分發的部分,老師甚至要細到觀察每年學生數的變化,其實你不僅要回答學生,而且你還必須隨時回答家長的提問,但是我們有加班費嗎?沒有。」

每個階段的導師任務大不同,但都是最貼近學生生活的一線教師。從學生到校打掃、午休,還有空白課程等非正式課程,導師都必須負起學生教育及安全責任。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吳添寶:「導師所做的這些非正式課程,比如說午休或者是每天的上下課,我們算一算,一周大該需要18.5節課。」

理事長呼籲將這些「非正式課程」列入導師費計算,更期盼這波軍公教加薪能重視導師權益。不過教育部回應,導師職務加給是否調整,會視教學現場實際狀況另依程序檢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