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觀光成果開展 茂管處邀走訪高屏山麓森之道

大綱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分階段在禮納里遊客中心以及新威遊客中心,舉辦「高屏山麓-森之道」潛力部落暨特色業者輔導成果展,各具魅力的部落旅遊樣貌齊聚一堂,歡迎民眾踴躍觀展,一起來認識部落觀光亮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轄內擁有豐富多樣的地質景觀及生態樣貌,區內涵蓋魯凱、排灣、布農及拉阿魯哇族等多元文化特色,管理處長期輔導轄內部落產業升級、推動高屏山麓部落旅遊,讓民眾知道來到部落可以怎麼玩?

茂管處遊憩課長 呂嘉耘:「我們從10幾年前就開始做部落產業輔導相關的工作,中間雖然碰到莫拉克風災等等,真的是讓產業的夥伴很辛苦,可是在我們莫拉克的時候開始,就是重建家園以及帶遊程的過程當中,有發現到說,其實輔導商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比較遙遠的朋友們,其實很多時候是透過商品,他進一步想要到這一些物品的原鄉,生產地來做訪問、來做訪查。」

成果展可看到各部落,在推動觀光產業過程中的積累,包含110年至112年輔導的佳暮、霧台與瑪家三大潛力部落,族人共同參與資源盤點、產業串連,發展出的部落文化探索、傳統植物香氛體驗及創意烘焙等遊程元素,各具魅力的部落旅遊樣貌齊聚一堂。

瑪家部落觀光推動小組成員 王雅馨:「他們(茂管處)其實幫我們做前面的統籌,會比較容易核心化,比較容易組織起來。不然的話其實我們以前,都是可能兩三家合作,其實沒有全部的都聚在一起。」

除了部落遊程輔導之外,茂管處也針對個別業者提供特色業者輔導徵選,鼓勵部落業者企劃提案,優化店家服務或包裝設計,讓部落觀光產業朝更精緻的方向精進。

霧台鄉咖啡業者 杜博森:「因為我們本身是一間咖啡廳,也是精油調香的一個工作室,相對地會對我們來講,我們的咖啡跟精油的包裝上面,茂管處可以一直協助到我們,讓我們可以發展到其他的縣市,甚至是國際上。」

發展部落觀光是茂管處的重要推展業務之一,期望打造具小眾、精緻、深度特色的「高屏山麓部落旅遊」品牌,提升部落經濟,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帶動部落能見度及旅遊觀光效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