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近年約20萬勞工遭職場性騷 申訴率低於2成

大綱

根據勞動部調查,近一年約有20萬名勞工在工作場所遭受性騷擾,推估其中女性14萬人、男性6萬人;提出申訴者分別僅有3萬及9500人,比例相當低,甚至有申訴的男性幾乎都直言,申訴後沒有獲得改善。

近日性騷擾醜聞事件連環爆,引發各界關注國內職場性騷擾情事。根據勞動部2022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調查,約有20萬名受僱勞工最近一年在工作場所遭受性騷擾,其中約14萬名為女性、6萬名男性,卻分別只有3萬及9500人提出申訴。

民眾A&民眾B:「公司也有這種性騷擾的懲罰辦法,所以我們還好,或是跟人事單位講。」「當然要說出來,因為你如果不說的話,等於是助長這樣的情況一直發生。」

調查也顯示,有高達49%未提出申訴的的原因是把這樣的行為當開玩笑不予理會,也有人擔心會遭別人閒言閒語、失去工作或二度傷害,更有不知申訴管道、擔心調離原工作等。甚至訴的男性都直言,申訴後沒有獲得改善。有律師表示過去承接案件經驗,發現當事人共通點都是自責,面臨性侵、性騷擾當下,雖然不易保全證據,但事發後向親友陳述,無論是電話錄音、訊息保存截圖,法庭上都可當證據;如果身心受到影響就診紀錄也有證據力,若在公共場合發生,可報案要求調閱監視器畫面。

律師 陳孟秀說明:「可能都是信任的人,又或者是信任的長官甚至是長輩,彼此之間都有一定的交情或者是工作上的關係,所以一般當事人都是非常的震驚,然後也甚至是懷疑是不是自己搞錯的反應是很多的。」

目前全台有八所由衛福部補助成立的「性創傷復原中心」,針對早年受性創傷且無司法協助需求個案,提供諮商輔導服務。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