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44線道路拓寬工壞環境 加路蘭批侵害權益

大綱

為紓解台十一線富岡社區至富山段車潮壅塞的問題,台東縣府計畫進行東44線道路拓寬工程,並在15號舉辦動工典禮,卻遭到當地加路蘭部落族人卻到場抗議,表示道路拓寬工程根本沒有納入部落意見,要求縣府立即停工。但近期卻有族人發現,工程承包商已開始動工,部落上方的山坡地也遭到破壞,族人認為這樣的行為已明顯侵害部落權益。

東44線道路拓寬工程15號舉辦動工典禮,當天加路蘭部落族人也到場抗議,表示道路拓寬工程沒有納入部落意見,要求縣府立即停工,當時縣府也允諾,在未與部落協商之前決不會動工,但近期卻有族人發現,工程承包商已開始動工,部落上方的山坡地也遭到破壞。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 哈匿·扎丮:「縣長說停工,然後我們過來看已經是通了啊。(它這個會一直通到哪裡)石山(部落)就是志航基地大門那裏。」

加路蘭部落族人 李金寶:「強行這樣(動工),又再徵收我們(土地),我實在是,部落都不太同意這樣再次新闢(道路)。」

族人表示,縣府違反協議如期動工,而且施工路線與原有的東44線差距近一公里遠,懷疑不是拓寬道路而是新闢道路。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 哈匿·扎丮:「東44線他(縣府)說擴建,其實不然,是新闢。東44跟他們現在所說的東44還差很遠,我們部落堅持的反對開這條路。」

族人表示,將發起更大抗爭行動捍衛部落權益,而縣府也表示,目前拓寬工程已是停工狀態,未來也將會主動諮詢部落意見,讓工程能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