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連爆性騷擾事件 賴清德道歉、下達3指令

大綱

民進黨性騷擾事件現在像是止不住的大火蔓延開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這兩天都親上火線,向受害者表達歉意,並提出改善黨內性平事件的處理方針。不過現在也有社運知名人士,以及詩人等,都遭受害者出面指控性騷擾。METOO風暴越演越烈,行政院正副院長,也承諾未來的性平政策將會做出調整。

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首先我以黨主席的身份,再次向所有曾經在民進黨內受傷的人,致上最深的歉意。」

黨內性騷擾事件連環爆,身為黨主席的賴清德,終於在2號召開會議並表示歉意。由於多起性騷擾事件,申訴管道不全,甚至受害者反遭單位主管訕笑,備受外界抨擊。賴清德在會議上下達三項處理性平事件的指令。包括建立直接申訴窗口,可直接向祕書長申訴,另外對加害者一律開除,並承諾修改黨內規章。但這依然止不了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過去針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性騷擾爭議,就已提出檢討性騒擾事件相關法規及通報機制,卻遭否決。總召曾銘宗認為,事件爆發,民進黨內相關主管應下台負責,並負起法律責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曾銘宗:「另外要依照性騷擾防治法第二十二條規定,涉案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請民進黨移送法辦追究法律責任。」

國民黨也將種種爭議,箭指時任黨主席蔡英文。蔡英文也透過臉書道歉,並呼籲不要檢討受害者,也請不要消費受害者,做過多的政治操作。不過這場性騷擾風波持續蔓延,包括社運領袖王丹、詩人貝嶺等知名人士,紛紛有受害者指出遭他們性騷擾的過程,甚至疑似還有未爆彈,#METOO風暴再度引起國內檢視性平的各項政策。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這個問題要有深刻的反省能力,也要有除錯的能力,我想性騷擾零容忍的政策是很重要的,讓當事人的權益不要被忽略。」

究竟現有的性平申訴管道,出了什麼問題,讓一樁樁的性平事件不斷冒出。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政府對性騷擾零容忍,並承諾持續加強推動性平教育,也將和民間建立性平通報處理機制,期盼性平觀念落實在社會各個角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