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傳領演訓未取部落同意 高士居民不滿

大綱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射擊演習,去年開始選擇屏東縣牡丹鄉九棚基地演訓,不過因為演訓基地位處高士部落傳統領域範圍,陸軍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取得部落諮商同意,去年部落群起抗議,今年陸軍重蹈覆轍,部落族人實在是忍無可忍。

高士部落會議主席 余進祥說:「以這樣的一個數字來講,我絕對會代表族人會抗議到底。」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今年計劃在屏東牡丹鄉高士部落傳統領域演訓,因此到部落召開說明會,但除了審議地點有出入,陸軍敦親睦鄰要點也讓居民相當不滿。

高士村村長 余右偉說:「有一個疑點就是很奇怪,你們這次審議的地方也很奇怪,所謂奇怪是什麼,你們審議的地方是三射坪,三射坪在去年、前年就已經解除了對不對,解決方式這個部分的話,我想請問說你們審議的地方不對,但為什麼你們會審議說,我們經費只有100萬去作我們的睦鄰經費。」

牡丹鄉公所民政課課長 邵文賢說:「(睦鄰)要點永遠這麼硬,要點永遠沒辦法,老百姓講什麼、需要什麼,最簡單的生活補助,可是軍方三射坪的回饋要點永遠都是沒有辦法符合民眾需求。」

陸軍原本在旭海部落三射坪演訓,不過旭海居民不滿陸軍睦鄰要點限制過多,110年在部落會議上反對陸軍的演訓,現在轉向高士部落傳統領域演訓,但是睦鄰要點仍不符居民需求。

牡丹鄉鄉民代表 李德福說:「好像一國兩制,奇怪這個回饋金可以這樣處理,另外一個睦鄰經費就不能處理,所以這個很奇怪的事情,反而讓我們國家好像變成制度太多了,我們無所適從。」

牡丹鄉公所民政課課長 邵文賢說:「你們也懂得原住民基本法,要先來召開說明會沒有錯,可是說明會之後,應該是要召開部落會議行使同意權,不然你們的演訓場域是違法的。」

去年陸軍在高士部落只召開說明會就執行演訓,今年部落強烈要求要踐行諮商同意權,部落重申絕對支持國防,但演訓的決議過程都必須按照法定程序辦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