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海龜困漁網慘死 縣府加嚴刺網實名制

大綱

近期有潛水客在蘭嶼海域發現,有許多廢棄的流刺網被棄置在海裡,同時還有保育類海龜被網纏住而不幸死亡的情形,而台東縣政府表示,未來將會嚴格執行流刺網使用實名制,並且不定期清理海底廢棄漁網,避免海洋生物遭廢棄漁網纏遶而死亡的不幸事件。

日前有3名潛水教練帶著遊客前往開元舊港體驗潛水,發現一隻保育類玳瑁海龜受困漁網,雖然教練們趕緊替小玳瑁剪開纏繞在身上的漁網,但海龜卻已經明顯死亡,而不少網友看完影片後,都為蘭嶼海洋生態感到憂心,而當地議員也主動出面澄清,表示雅美族傳統不會捕捉海龜。

台東縣議員 黃碧妹:「我們蘭嶼的傳統生活裡面,我們不食用牠(海龜),在網魚的民眾我們也希望說,網完魚以後,把漁網一起帶走。」

議員表示,蘭嶼島上大部分族人都會使用漁槍來捕魚,只有少部分族人使用漁網,台東縣政府也表示,將會嚴格執行流刺網使用實名制,避免海洋生物因漁網纏遶而死亡。

台東農業處處長 許家豪:「漁業署最近這幾年已經開始立法訂定,所謂流刺網實名制的作業,台東縣政府每年都會來協助宣導,流刺網應該要怎麼樣實名制。」

縣府表示,台東縣目前近一千艘漁船中,近七成的漁船都使用流刺網捕魚,未來除了會加強宣導流刺網使用實名制,也將針對惡意棄置廢棄漁網的行為來進行開罰,並結合保育人士與潛水愛好者,不定期清理海底廢棄漁網,讓海洋資源能夠永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