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漁港淤沙嚴重 衝擊在地漁民生計

  • 發布:2023-06-02 19:08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瑪娃颱風雖然沒有直撲台灣,但長年飽受淤沙之苦的大武漁港,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淤沙更加嚴重,漁民無法出海捕魚。在地漁民表示,希望相關單位能儘快解決,讓漁船順利出港作業,維持漁民的生計。

眼前這片沙灘是大武漁港出海的港嘴被淤砂堵住,像是一座人工湖。大武漁民表示,港嘴從去年9月堵到現在,船隻根本無法順利出海捕魚,只能停靠在內港,生計也嚴重受到影響。

大武漁民 劉明木:「(去年)9月中還是9月底就塞了,就都沒有出港了,(一直到現在嗎?) 到現在。(你最後一次出海是什麼時候?)8月底、8月中吧,(收入來源的部分)沒有啊,還要哪裡有收入來源?」

大武漁港是台東南迴地區唯一的港口,不過淤沙特別嚴重,每年只能特別編列預算來清淤,來維持漁民出海捕魚的生計。台東縣府表示已編列1300萬預算,最快下周二就可以動工清淤。

台東縣農業處漁業科長 陳文泰:「疏濬的工程今年已經發包了,因為受到颱風影響,延遲開工的時間到下禮拜,不過原則下禮拜應該會開始清,預計在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左右。基本上港區其實淤泥應該能夠出海。」

大武漁港淤沙問題雖然難以根治,漁民可透過漁業署休漁獎勵金的補助方案來補貼生計,但為了活化漁港的特色,農業處表示會跟大武鄉公所合作,規劃引進水上休閒活動刺激觀光產業,增加漁港的功能與價值。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