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大選戰鼓響起 民團提國是建言報告

大綱

2024總統大選競逐正式開戰,各家民調也影響政黨的選戰策略。2日40多個民間社團,共同推出國是建言報告,認為執政者要以國家正常化、新生代願景為重要的兩大課題。報告中倡議,未來應加強台灣的語言教育,並把國文科更名,納入原住民族語等國家語言。

總統蔡英文接見吐瓦魯國司法、通訊暨外交部長柯飛,此次訪台是要簽署兩國三項合作協定。吐瓦魯過去多次在世界衛生組織為台灣發聲,柯飛也說台灣就處在地緣政治及全球角力最前線。如今台灣碰上明年總統大選,備受各界關注,六月初一份由40多個社團所討論出的,民間國是建言報告出爐,對於未來總統如何帶領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進行討論。在教育文化部分,學者認為「台灣歷史」課程有待加強,尤其是掌握台灣與中國歷史的份量。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陳俐甫:「但是沒有以台灣為主體的中國文化就不是台灣文化,中國文化只能作為台灣文化的一個成分。」

報告中建議大專課程及公務機關訓練活動,都需有台灣歷史相關課程,另外教科書也須符合台灣多元史觀,包括原住民族議題。此外也有學者指出,在語言教育更需要未來執政者注意。

成大台文學系教授 蔣為文:「平均中文一個禮拜幾節課你們知道嗎?平均五節課,中文課國文課五節課,本土語言無論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我們算啦一個禮拜一節課而已。」

學者認為加強台灣語言教育是抵抗中國霸權的管道之一,因此應把國文科更名文「本國語文」,並將原住民族語、客語等列入必選科目甚至考試選項。另外報告中也指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建議制訂《平等法》落實多元平權、消彌歧視,並設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基金會」,專責真相、和解工作,也呼籲公布《族群主流化政策綱領》等。選前提供建言讓總統參選人們參考,未來將端出何種政見牛肉將持續受到關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