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莊帥均柔道賽場斬獲佳績 全中運勇奪金牌

大綱

瑪家國中八年級生莊帥均,在柔道賽場上斬獲佳績。繼去年在全中運拿到第五名後,今年突飛猛進拿下金牌,也是屏東縣柔道國男組唯一金牌,過程中為了減重吃盡苦頭,在二周內苦瘦七公斤,最後如願取得參賽資格並奪下金牌。

出身泰武鄉佳平村的莊帥均,從小學開始接觸柔道,畢業進入瑪家國中體育班,繼續接受正規柔道訓練。去年全中運獲得第五名,今年四月再度挑戰全中運42公斤以下第二級,最終拿下金牌,但過程中卻碰到體重控制瓶頸。

瑪家國中柔道教練 余凱潔:「這個孩子在柔道方面,他很勇於展現他自己的那一面,但是體重控制又是我們教練最麻煩的一件事情。」

正處發育期的他,忍受不了想吃東西的慾望,賽前一個月體重不減反增加了八公斤。教練盯著他每天穿雨衣跳繩、跑步,二周內雖苦瘦七公斤,但過磅前十分鐘還差0.2公斤。

教練 余凱潔:「到會場還有(差)0.9(公斤),因為我們過磅時間是有限制的,就是可能是4點半,我就集合大家這次全中運代表,我說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需要一起幫忙帥均,要給他鼓勵陪著他跑,所以就是全隊二個人一組這樣帶著拖著跑。」

瑪家國中學生 莊帥均:「就自己跟自己說,如果堅持下去就是自己的,然後也會堅持下去就會拿到好成績。」

莊帥均在全中運奪金,接下來體重回升,在五月的全國柔道錦標賽中,改挑戰第三級46公斤以下,仍再度奪下金牌。

莊帥均:「第一次摔第三級,然後如果就是沒有吃那麼重的話,我都摔第二級。」

余凱潔表示:「其實他是穩重型、聰明型的,他是會去判斷對手,不會是亂攻、亂搶攻型的,他就是穩穩地在做摔。」

莊帥均說因為喜歡柔道,將來會持續投入。奧運銀牌楊勇緯是他的偶像,未來上高中後也要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