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文物館搬遷增曝光度 南市議員會勘

大綱

為了增加文物館的曝光度,台南市原民會和議員成功爭取,將原先位在社教中心三樓的文物館搬遷到一樓,日前偕同各單位進行進度會勘。

兩位台南原民議員和各單位人士,一同來到市內的原住民文物館進行會勘。過去的文物館位置在社教中心較隱密的三樓處,因此少有民眾主動前往,曝光度不佳。為加強文物館和民眾之間的距離,議員和原民會成功爭取將原本在三樓的文物館搬遷到一樓,讓民眾從一進門就能看見文物館。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之前因為我們的文物館在比較隱密的三樓,所以能見度不高,我們希望能夠從三樓移到一樓,這樣從大門入口進來就看到我們的文物館。」

會勘過程中,兩位議員對於本要拆除的魯凱族石板屋去留提出異議,認為石板屋具有原民象徵意義,需要被保留,未來也可規劃成原民閱讀專區。

台南永康區長陳勝楠 v.s台南市議員 Ingay Tali (穎艾達利):「就不要拆,真的沒差啦。(我們再規劃)試試看,看有沒有轉圜的餘地。(就試試看,還ok吧。)」

台南市議員 施余興望:「我們覺得那個石板屋就原地不要拆除,然後請永康區公所把它規畫成一個原住民的圖書館專區,或者是原住民的一個閱讀專區。」

還在修整階段的文物館,目前尚缺1300萬的工程款。台南市原民會表示,之後會積極向中央和市府爭取經費,至於開館時間,將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之間,期待全新的文物館,能夠真正拉近民眾與原民文化的距離。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