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行政院跨部會科技執法 取締非法盜伐集團

大綱

為了取締非法盜伐森林日益嚴重的問題,行政院特別召集15個單位跨部會成立「打鼠國家隊」,並透過科技執法方式,杜絕盜伐集團再繼續盜採林木。

花蓮盜採林木的事件層出不窮,像是紅檜、扁柏、牛樟等珍貴林木,一直都是宵小覬覦的對象。光是最近4個月內,林務局就已破獲4起盜採牛樟芝事件,但要抓到盜伐集團真的很不容易。

花蓮林區管理處林政課長 周源樹:「我們林務局管的轄區就有33萬公頃,那我們巡山員大概就是一百位左右,所以一個人大概就可以必須要管到3300公頃以上,因為這樣子在人力上的話會比較不足。」

為此,花蓮林管處與高檢署聯合召開花東地區檢警林移聯繫平台會議,橫跨司法檢調、警政、移民署共15個單位,成立打鼠國家隊,整合各項專業才能更有效打擊犯罪。

花蓮林管處長 黃群策:「法官、檢察官或者是警察或現場人員,在不同職位的專業角色上能夠連結起來,讓這個盜伐能夠從被發現一直到被定罪之間,不管是證據程序或是證據力能夠被認證。」

除此之外,林務局也開始使用像是衛星監測、紅外線照相機、縮時攝影、5G回傳等高科技系統,加以監測森林狀況;另外也提高檢舉獎金,如經起訴後可領取贓物市價10%的獎金,最高500萬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