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山工商張欣怡 特奧選手同獲總統教育獎

大綱

台東關山工商綜合職能科高三學生張欣怡,雖然有輕度障礙,她熱愛跑步並堅持練習,猶如電影「阿甘正傳」主角。她的優異表現獲選今年夏季特奧國家代表隊,而她假日還到便當店打工、補貼家用,成為今年花東唯一獲總統教育獎高中生。

1994年的經典電影《阿甘正傳》,描述智商只有75阿甘,靠著善良憨厚的性格和一股腦傻勁,克服重重難關,最終活出屬於自己的美滿人生,而如今台東也出現一名背景如同電影情節的「女阿甘」。

從校長手中接下全新跑鞋,喜悅心情全寫在臉上,台東關山工商三年級學生張欣怡,別看她個頭嬌小,手上可是握有多面賽跑金牌,雖然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但張欣怡不向命運低頭,國中時期就加入校隊苦練最愛的長跑,全校師生對她的印象,就如同電影《阿甘正傳》的男主角,堅持目標跑下去。

關山工商校長 王怡婷:「有一次在運動會她跌倒了,是摔得滿嚴重的,但是她馬上站起來,她跟我說很痛,但是她喜歡跑步,她會堅持下去。」

關山工商學生 張欣怡:「就是練習的時候會比較累,然後會跑著跑著就會哭。」

無論日曬雨淋、跌倒受傷,哪怕哭著也要跑到終點,就是這份堅持及優異的體育表現,使張欣怡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肯定,也花東地區唯一獲獎的高中生。

張欣怡母親:「她就是一個很認真的孩子,她都會突破自己。」

關山工商學生 張欣怡:「今年要去德國比賽,要為了關山工商爭光,為了台東爭光。」

經過嚴格選拔,張欣怡確定獲選女子800公尺國家代表隊,這個月將代表台灣到德國參加2023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在校勤練備戰,但到了放學,她就飛奔到媽媽上班的便當店,幫忙掃地包便當。

關山工商學生 張欣怡:「下課跟假日,還有暑假寒假都去,所以都沒有休息。」

關山工商校長 王怡婷:「參加技能檢定,雖然她的學科沒有過,但是她還是很努力地告訴老師,告訴我說她一定會努力堅持下去。」

不畏逆境所苦,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使張欣怡一步步克服難關,現在如願考取全國技能檢定「食物製備」丙級證照,讓她的表現不會輸人一截。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