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禮部落榮譽步道師 杜忠勇今告別禮拜

大綱

出身於屏東霧台鄉阿禮部落的長老杜忠勇,曾獲選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第二屆的榮譽步道師,他日前因病逝世,享壽83歲,為了感念他一生對部落文化的傳承與奉獻,阿禮部落今天(1日)為他舉辦告別禮拜,場面隆重哀戚,許多族人都到場為他送行。

霧台阿禮部落長老杜忠勇,從小跟著父親在山林間學習耕田、狩獵、採集、疊石等技能,累積70多年的砌石板經歷,讓他獲選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第二屆的榮譽步道師。

已故榮譽步道師 杜忠勇:「做這個工作也是要有忍耐,忍耐才可以比較有能力累積經驗,不管蓋房子做步道都是我們應該的責任。」

ama杜忠勇也是阿禮部落的傳統獵人與部落長老,不僅在部落裡授課傳授狩獵,以及砌石板屋與步道等傳統文化技術,莫拉克風災後,更帶領阿禮部落族人,將崩壞的部落聯外古道及聯絡道路,利用傳統砌石工法一一搭建出來,是部落難得的文化瑰寶

阿禮部落傳統領袖 包基成:「分享跟互助,體現魯凱一個文化的價值,就是百合花的(精神)終生的志工,花了他的時間花了他的體力,一生一世成為上帝的使者,成為我們部落的志工、成為我們部落的長老,他是老師他今天殉道了,他就是最美好的見證。」

阿禮部落青年 包宇軒:「他教我們怎麼去讓這個土地復耕,讓我們怎麼去重新修建我們的石板屋跟我們的傳統步道,那在這裡面其實更多的是,我們既是徒弟跟師父的關係、我們又是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可是我們有些時候又像朋友一樣、好像跨越了年齡,所以我很難用簡單的話去講,我們心裡面有多麼的難受跟不捨。」

除了在部落傳承文化,ama杜忠勇自108年開始,也擔任霧台國小民族教育的老師,學生們在告別式中特別獻唱詩歌,場面隆重哀戚,來自全台各地的好友以及霧台鄉各部落的族人齊聚,感念他對傳承魯凱文化的奉獻,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