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捷事故釀1死10傷 運安會安全通告出爐

大綱

台中捷運5月中發生建案吊臂砸落,導致車上1死10傷的重大鐵道事故。運安會公布調查期中安全通告,強調沿線工程無風險控管,台中捷運也無異物入侵預警偵測系統,都是造成事故的主因。

5月10日,台中興富發建案工地塔吊吊臂從高空墜落捷運軌道,列車隨後撞上釀成1死10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5月30日公布「重大事故調查期中安全通告」,認定捷運沿線建築工程無風險管控措施,且沒有大型異物入侵預警偵測系統,建議應立即改善。

運安會代理執行長 蘇水灶:「監理機關要求營運單位評估,裝置主動式異物入侵偵測系統之可行性,以避免列車因撞擊異物造成危險事故。」

中捷意外發生後,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已先後針對相同情境進行演練;反倒是中捷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演練措施,民代與交通學者都認為步調太慢。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 江肇國:「既然意外已經發生了,北捷、高捷都從中得到經驗與教訓,並且立刻展開演習,那身為當事者,身為引起1死10傷的台中捷運公司,你怎麼可以不趕快進行這些演練跟相關的設備改善呢?」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李克聰:「北捷他們都有預防性的去做演練了,那中捷已經發生類似問題,更應該去做相關的演練,這演練是非常需要的。」

中捷公司表示,去年(2022)9月與今年4月,皆有模擬列車障礙物偵測作動,以及發生5級地震後物件掉落軌道的處置方式;未來會盡速和雙北捷運公司與台北捷運工程局,研商設置主動式異物入侵偵測系統。

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長 許泰銘:「中捷將會跟北捷、新北捷及工程建設單位北捷局,共同來研商設置主動式異物入侵偵測系統,該偵測系統因為技術需要連結到無人駕駛系統的核心系統,需要時間討論。」

運安會強調,今年11月會再發布中捷事故事實資料報告、明年5月公布最終調查報告,但皆屬於建議性質,並無究責懲處的效力。不過台中市民進黨團已預告,將啟動議會調查權釐清真相。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