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國五月舉行國會大選 在野陣營大獲全勝

大綱

泰國民眾想要改變並非沒有原因,從2014年政變以來國家長期由軍方執政,即便經過上次的大選,仍然是由軍方支持的政黨獲勝。近幾年政府對公民社會的箝制引發越來越多不滿,加上疫情期間政府沒有妥善應對,導致五月中舉行的大選,在野陣營在年輕選民支持下大獲全勝。

泰國5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率創下75%以上的歷史紀錄,在年輕選民大力支持下,在野陣營取得大勝,新成立的前進黨更成為國會最大黨。

泰國選民 Ruchakorn Rurkoukos:「我十分開心我們發聲的力量如此強大,可以推進國家進步,這顯示大家的聲音可以為國家帶來改變。」

泰國軍方2014年發動政變,解散當時的政府與國會並且廢除憲法。雖然在2019年重新舉行大選,但仍然未能扭轉軍方執政局勢。近幾年來軍政府的執政讓公民社會愈發不滿,更爆發以年輕人為主的反政府抗議,加上疫情期間政府政策失當,都是執政黨慘敗的原因。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 Siripan Nogsuan Sawasdee:「選民可能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以及政府疫情期間表現不佳,似乎與軍方支持的政黨漸行漸遠。」

這次大選中獲勝的前進黨,以清新形象以及進步政見贏得大批年輕選民的支持。在5月22日,前進黨領袖Pita與七個其他政黨公開簽署協議組成執政聯盟,並承諾推動新憲法、拆分壟斷事業,以及同婚合法化等政策。

泰國前進黨領袖 Pita Limjaroenrat:「所有政黨同意政府的一切工作,不能妨礙泰國中央集權狀態,君主立憲結構下的民主狀態,以及國家元首不可侵犯地位。所有政黨同意合作推動以下事務。」

雖然執政聯盟已經成立,但Pita能否順利當選總理仍然有不確定因素,因為在泰國體制下,議員全數由軍方任命的上議院也有總理的投票權。上議院是否會不顧選舉結果,強推自己的人選成為總理,成為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