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國藝術家壯舉 製作黃銅地磚銘記歷史

大綱

近期台灣某些校園裡,在網路討論區跟校門口出現了納粹符號,引起了國內的討論跟關注。處理納粹歷史,往往需要高度的謹慎跟歷史關懷。德國一位藝術家花了近三十年的時間,以手工的方式、製作出一顆顆的壓製「絆腳石」,在石頭表面上刻下了被納粹迫害的受難者姓名,然後再鋪在路面上,數量估計有高達十萬顆左右。藝術家希望透過絆腳石的提醒,讓全球知道,絕對不可以讓歷史重演。

凝視眼前的作品,唸出受難者的生平,藝術家Gunter Demnig和助手將地磚鋪設在人行道上。這些精緻的黃銅地磚正式名稱為「絆腳石」,屬於一項大型藝術計畫,已經執行將近30年,主持的藝術家Demnig將在今年鋪下第10萬顆絆腳石。

藝術家 Gunter Demnig:「絆腳石所紀念的是1933到1945年間的納粹受害者,通常鋪設於受難者生前最後一處自主選擇的居所,也就是他們被逮捕的地方,他們的家。」

為了對抗納粹以工廠集中化的方式展開大屠殺,藝術家和夥伴堅持以純手工,一張一張打造受難者名牌。所謂的「絆腳石」並非希望路人跌倒,而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在意識到,他們的腳下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Gunter Demnig語重心長:「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我是為受難者家屬、年輕一代製作,正是年輕一代想要知道,詩人和哲學家的國度怎會發生這種事。絆腳石提醒他們絕不可讓類似事件重演,為什麼要這樣做,理由很明顯。」

1992年,主持計畫的Demnig在科隆鋪下第一顆絆腳石,紀念當時被嚴重歧視的歐洲少數民族「辛提人」和「羅姆人」,之後愈來愈多受難者後代提供資料,希望能成為藝術計畫的一部分。藝術家團隊不但在柏林法蘭克福等德國大城市鋪設絆腳石,甚至前往芬蘭、義大利進行跨國作業。

Gunter Demnig:「我覺得繼續下去不是問題,只要膝蓋還彎得了我就不會停。」

有些人直到接獲製作團隊通知,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受難者的後代,而絆腳石計畫將會提醒更多年輕的一代,別再讓可怕的歷史重演。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