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樹林高中原專班畢業展演 分享豐富學習成果

大綱

樹林高中第13屆,原民專班畢業成果展演,學生們分享高中3年的學習成果,臉上充滿著藏不住的喜悅與感動。

自信地秀出族服、秀出自我,樹林高中原住民專班學生,秀出自己親手製作的族服,展現三年學習的成果,學生們一針一線地縫製,也縫出對文化的身分認同、與深刻感動。

樹林高中原專班學生 Koli Alik (林懷恩):「發現說其實它每一針,或是你去花時間去縫的、去車的、去做的,其實都是沒辦法用金錢去衡量的。」

樹林高中原專班學生 eljawn (高喜兒):「為什麼vuvu(老人家)他們會那麼的珍惜他們所穿上的這個族服,一針一線縫出來的,然後也是對自己的族服很有感情。」

服飾指導老師 Lipay·Sinsi·Raranges:「不只是衣飾文化、社會結構之類的,他們(學生)一定要了解這個東西,然後再進入到製作自己服飾的時候,他才會感動。」

除了服飾文化的感動,樂舞的學習也讓學生體認到文化延續的重要性。

樹林高中原專班學生 Apay·Watan (李函君):「可能現在越來越現代化,以前祖先流傳下來的那些習俗,很像漸漸地被淹沒,覺得說我們要把祖先真正流傳給我們的,告訴(分享給)大家。」

樂舞指導老師 Ansyang·Makakazuwan (林源祥):「樂舞的呈現是其次,主要是學習尊重,然後去了解,然後為自己原住民的文化能夠付出一點心力。」

另外,原民會主委也出席並勉勵學生多說族語,指出語言是承載文化使命的重要關鍵。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如果我們學生能說族語,那就繼續說族語吧,為什麼這樣說呢?如果我們沒有說族語,我們就會失去文化,如果沒有文化就不會有原住民。」

畢業成果展演精彩落幕,學生們分享著豐富的學習成果,從自己動手做族服,學習傳統樂舞,過程中不僅喚起過往的部落記憶,也升起了傳承原民文化的使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