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瑪娃路過!發海上颱風警報 七縣市大雨特報

大綱

中颱瑪娃離台灣愈發接近,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同時針對花蓮、宜蘭等七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部風雨漸大,今日(31)台東蘭嶼和綠島停班課一天;花蓮昨晚因為山區雨勢較大,高寮便道和崙天便道預警性封閉,等大雨解除再開放。

中颱瑪娃近逼,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花蓮山區出現較大雨勢,30日晚間高寮便道和崙天便道,兩座便道預警性封閉,等大雨解除再開放。

玉里分局交通組長 陳暐傑:「目前山區大雨特報,為了維護民眾的通行安全,本分局轄區高寮大橋便道以及崙天大橋便道預警性封閉,等待大雨結束後再行開放通行。」

至於瑪娃凌晨2時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東方約430公里的海面,強度略為減弱,不過仍有半徑有300公里受到外圍環流影響。30日主要降雨地區是宜蘭山區和台中山區,都有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昨晚(30)到今天(31)是雨勢最明顯時候。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 林秉煜:「從今日晚上(30日)到明天,颱風持續北上的過程將是明天(31)下雨最明顯的時候。宜蘭地區、北部山區都還是要注意,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受到外圍環流影響,花東天氣也比較不穩定,是容易下雨的。」

除了降雨,還要留意強陣風。位在蘭嶼的迷你豬飼養場,昨天已經成為強風受災戶,飼主趕快將豬隻撤離到另一處豬舍去。蘭嶼跟綠島因為風力已達停班課標準,今天停班課一天;苗栗以南也要注意強風。

林秉煜:「台灣的西側因為地形效應的影響有一些深紅色的區塊,明天(31日)在苗栗以南到台南地區還有澎湖地區,它的風力相對也是比較偏強。」

氣象局再次提醒,今天台灣沿海浪大,請大家盡量避免海邊活動。另外桃園以南天氣相對穩定,台南、高雄、金門要留意會有36度以上高溫機率。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