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情逐漸樂觀! 經濟部:中南部擬放寬管制

大綱

瑪娃颱風接近台灣,對於解除乾旱是否有幫助,今天(30)下午經濟部也召開今年第4次「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並表示水情最嚴峻的時期已經過去了,並針對水情燈號及管制措施進行放寬。

水利署長 賴建信:「今天(30)特別由指揮官親自召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四次的會議那經過大家的檢討過去上半年以來,所謂的一個旱象的狀況,水情最嚴峻的時期已經度過去了。」

中南部旱象警報終於解除了嗎?30號經濟部召開今年第4次「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主要針對前期工作進行檢討,並針對西南部地區的水情燈號及管制,進行調整。

賴建信:「我們還是要去顧及(慮)到說,比如說是今年下半年二期稻作的這個用水供灌,這個裡面特別是
在曾文水庫跟烏山頭水庫地區,這個用水的供灌,因為廣大的嘉南平原的地區,農業用水的蓄存,有分為好幾階段的這個供水量。」

最新西南部水情燈號,新竹、苗栗變為正常,中部地區考量現行一期稻作、抽水用水需求,燈號也維持正常;南部地區,嘉義維持正常,但高雄跟台南則實施放寬管制措施,夜間減壓供水時間縮短2小時,工業用水以及非工業用的節水綠,也放寬。但面對高屏溪川流量已提升到每秒22噸,以及中部水庫幾波梅雨收穫頗豐,為何不降限水燈號,水利署表示得顧及二期稻作的供灌水。

氣象局副局長 馮欽賜:「那對於中南部的降雨,目前我們期待是6月中旬,目前有些訊號,會有一道鋒面加上有一個好的西南氣流。」

氣象局也表示,雖然5月下旬到6月中的梅雨幾波鋒面來到,對水情不無少補,但並不是典型滯留現象的梅雨,加上瑪娃颱風這次往東偏,與台灣有點距離,並無法帶來足夠降雨。至於之後還有無颱風,這無法精確掌握,但水利署強調,由於後續梅雨結構形成及降雨不確定性高,仍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