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縣府山保業務量能憂 出現4正式人員缺額

大綱

新竹縣農業處專責處理山坡地違規、超限利用以及水土保持等重要業務的水土保持科,在上個月底出現4位正式公務人員缺額的現象,而在新竹原鄉五峰鄉,目前處理相關業務的正式人員也只有2人,面對廣大的山林業務要處理,不禁令人擔憂,新竹縣處理相關案件的量能。

上個月底,新竹縣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出現四名正式人員職缺,不是公職人員三年分發期滿,轉戰他地,就是業務壓力繁重,轉換單位,或者出國深造,面對每年有上千件違反山保及水保的檢舉案要處理,相關業務目前由科長,以及三位約僱人員共同處理,不免令人擔憂新竹縣處理相關案件的量能。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秘書 羅詩偉:「以目前公所的角色來看,除非是針對我們水土保持申報,這樣子的申請案件,確實會影響到我們農民或者是申請人,這樣子申請的時間,我們公所也會盡應有的職責,來完成初步審查的作業。」

看見上級機關狀態如此,原鄉也只能盡力配合,對此,新竹縣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則回應表示,要召聘到正式人員,最快要等到年底的公職人員放榜,而為了減輕承辦人員壓力,相關山坡地水保、違規等資訊,將委外建置網路資訊系統,也方便民眾查詢相關資訊。而人員流動、土木或地政職系長期缺人的現象,在原鄉並非新聞,就以新竹縣五峰鄉公所來說,目前只有2位正式人員,要處理龐大的山林業務之外,若非當地居民,要再留住人,也並不容易。

新竹縣五峰鄉民代表會主席 Yayut Lawsing(秋美玉):「我覺得我們人員的配置,不要看他的人口多少,而是土地的面積多少。我們土地那麼大,只有配置一個到兩個人,怎麼去解決我們的問題,這才是重點阿。」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秘書 羅詩偉:「像土木的,像很多的學校、專班,甚至就是針對考試的這個制度,原民會也有這樣子的一個短期補習的服務作業,未來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轉嫁在我們地政職系,這樣子的一個工作上面,我們也非常地期待。」

羅詩偉表示,在原鄉地區人員異動頻繁的狀況之下,如果不透過考試制度,或許可以從短期技術人員的編制、薪資預算做調整,依照公所內約僱員或專案技術人員的方式進用,也許是解決人員不足的方法之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