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活化閒置空間 打造高齡日間照顧新據點

大綱

為實現在地安養的理念,高雄桃源區公所正規劃將區內兩處閒置空間,改造成日照中心,而衛生所也預估,未來將有超過130位的失能長者能就此得到專業照顧。

隨著年紀增長,長者身體機能也正逐漸退化,甚至可能走向失能。而若位在偏遠地區的原鄉,照護措施不完善,連帶影響的不只是長輩無法得到妥善照顧,也會加重家屬的照顧負擔。因此為解決這樣問題,高雄桃源區公所近期通過衛生局核定,將區內兩處的閒置空間,規劃成日照中心,有機會在兩年內,就能讓失能長輩使用。

長者 Haishu (曾長華):「(成立)日照中心的話,就很方便,很高興。對我們山上的老人都有很大的幫助。」

長者 sina (陳靜):「(生病)還要自己開車,要坐那個醫療車的時候也要很早就出去了,所以很不方面。」

而幅員遼闊的桃源區,未來失能長者會依照區域,前往到不同的日照中心進行照顧。桃源里以北的長者,將會被分配到長青文康中心,而在高中里、樂樂段、寶來以及建山的長者們,則會到樂樂段的據點,衛生所就預估,將會有超過130位的失能長輩得到照顧。而區長也另外表示,日照中心的成立,也是讓更多有專業執照的族人回鄉工作的好機會。

桃源區長 杜司偉:「我們也是希望是說如果有釋放一些工作機會的話,那就是由我們這個本地的(族人),也會提升我們的一些工作機會。」

將空間活化,閒置空間打造成服務長輩的據點,公所期待,未來日照中心的成立,能真正貼近族人需求,長輩也能得到專業照護,實現在地安養的理念。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