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山高中藝能班畢業公演 布農樂舞搬舞台

大綱

迎接畢業季的到來,畢業生用多元型態來留下求學階段的美好,新北市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畢業公演《姊,不要NOW了》舞台劇,藉由這部畢業前的最後作品,以學生們的視野觀點,透過布農族樂舞詮釋林班的戲劇創作,留下高中難忘的畢業禮物。

大聲呼喊來自哪個部落及族群,他們是金山高中第21屆原住民藝能班畢業生,29號舉辦畢業樂舞成果展,展現在校三年學所的成果,今年的主題《姊,不要NOW了》,藉由舞台劇詮釋布農族樂舞及林班戲劇的精采表演。

新北市金山高中校長 陳玉桂:「我們因為疫情關係,睽違兩年。沒有辦畢業班的成果展,那這麽一次復辦,全校的親師生都非常開心。」

新北市金山高中指導老師 懷劭‧法努司:「這一次《姊,不要NOW了》 是以布農族的音樂,布農族的林班歌謠、布農族的情境來去帶入第21屆原民班的畢展節目。」

打破過去拿現有的劇本重新製作,這次的劇本創作有別以往,以學生視角出發,藉由田調方式採訪家中的父母或部落長輩,挖掘故事後,再與導演共同創作完成,校方期許藉由這次畢業成果展,鼓勵孩子們帶著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畢業生 Futing‧Ayam (溫兆杰):「這場表演我們是高一到高三努力來的,我們花了特別多的時間,練了這個畢展,加上傳統,就是很感動。」

畢業生 Away(朱凱倫):「我覺得很榮幸,因為能夠讓我去瞭解布農族的文化,讓我更深入去兩瞭解林班的故事、林班背後的辛苦,也帶到現代,就是兩個世代的對話。」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23年前,金山高中成立藝能專班的時候,我親自來這個地方,因為那時候我是台北縣原民局的局長。」

即使在都會區求學,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透過現代多元教育觀點,也能不斷累積族群知識,傳承族群文化,並藉由畢業舞台劇演出,讓大眾看見原住民族,在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也為高中三年學習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