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言單詞賽 興中國小奪瀕危語別國小組冠軍

大綱

傳承並學習族語的管道有很多,來看到是相當刺激,高手雲集的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今天(28)是決賽的最後一天,也舉行頒獎典禮,總共有85隊,選手共計588人,在瀕危語別國小組,今年有11隊報名,激戰一番後,是由興中國小奪冠,至於一般語別的國中組,最終由大溪國中取得冠軍。

從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手上接下冠軍獎座,來自高雄市的興中國小,在第八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中,拿下了瀕危語別國小組的冠軍,雖然屬於瀕危語言,卻也展現不凡的傳承動力。

興中國小指導教師 吳芝嫻:「學校已經是用一個,比較沉浸式族語的方式來推動族語的學習,因為我們秉持著「我說族語,我驕傲」這件事來帶給孩子。在訓練的過程當中,雖然孩子在學習語言的時候,他們自己本身就很有自發力。」

學習族語由下而上,讓耆老進入班級,學生也會進到部落學習。再看到來自桃園市大溪國中,學校從第一屆參加到第八屆,終於奪下冠軍,當然選手們的族語能力更是不容小覷。

大溪國中選手 陳宛瑄:「還想要繼續考高級族語認證,對,中高級過了。」

才國三族語認證中高級就已經通過,身旁的主委聽了更是頻頻點頭肯定,更露出驚呼的表情,而在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第二多的縣市,在都會族語教學又需要什麼樣的變化,來引起學生以及家長的興趣?

大溪國中指導教師 林純桂:「其實教學相長非常重要,然後就是我們在學校,學校的環境非常好,我們校長、我們的學校也都非常支持。主要是學生也能夠認真地學習,然後也願意學習,在家裡家長也非常地支持,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動力。」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很恭喜拿到冠軍的隊伍,希望他們拿到冠軍之後,要繼續在學校說族語,也要在家裡多跟爸爸媽媽說族語,這樣你們就會越來越強。」

族語要越來越強,原民會主委也在公開致詞中,以身作則以阿美族語為主,華語為輔,來勉勵在座的參賽學生、陪同家長以及老師們,也說今年參與決賽的人數和隊伍數是歷年新高,更重要的是瀕危語言別的隊伍也大幅增加,也強調,今年開始推動「族語教會」,希望透過和各教會和教堂的合作,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語的復振工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