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池上竹筏季登場 20支隊伍較勁水上拔河

大綱

台東縣池上鄉竹筏季,27日起一連兩天在大波池舉行,經過激烈的竹筏傳統競賽後,今天進行緊張刺激的竹筏拔河競賽。

池上竹筏季27日進行到水上拔河競賽,共有20支隊伍報名參加,每隊10名槳手出賽划竹筏,比賽開始後,雙方竹筏對拉,一方繩子上的代表標誌被拉到場中心線時就獲勝,每一場比賽都非常激烈,看台上吸引觀眾為隊伍加油、吶喊。

大埔部落隊隊員 Ipomg:「對手都是年輕人,我們都是有年紀的,年紀平均65歲,比不過年輕人。非常累人,(跟對手)還拉到第三次。」

巴拉雅拜部落隊隊長 Payrang:「就是整齊就好了,然後確實抓水,然後就是稍微喊一下整合這樣而已。我們基本上每年都會來,只是有時候來就是玩一玩就好,玩一玩而已。我覺得這個活動辦的還不錯,拔河我們是第一次比,以往是比競速,我覺得還滿好玩的。」

池上竹筏季今年邁入第22周年,除了傳承先民生活跟竹筏息息相關的傳統文化,更希望藉由竹筏競賽培育出良好的運動風氣、促進運動觀光,擴大經濟效益。

池上鄉鄉長 林建宏:「為什麼在大波池,辦理這樣竹筏季的活動,源自於早期我們在大波池,環繞周邊很多的居民,依靠我們湖裡的水生植物,跟水生動物在維生,大部分都是駕著竹筏,然後去捕魚,透過漁獲來維持經濟生活。」

活動除了進行熱血沸騰的賽事之外,為了促進消費、觀光經濟效益,現場特別設置市集,吸引部落族人擺攤拼經濟。

攤位老闆娘 Nikar:「我們每年都有來擺,我們每年都有參加這個盛會,(這兩天下來生意如何?)可以啦。」

2023池上划很大竹筏季嘉年華,今年竹筏競賽全國組冠軍獎金高達8萬元,報名的隊數更刷新過往紀錄,成為最多隊伍參賽的一屆,活動吸引大批人潮齊聚大坡池國家級濕地風景區,除了為上場的選手歡呼吶喊,也細細欣賞眼前的山光水色。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