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7% 台南落實治水防洪

大綱

曾文水庫蓄水率因19日暴雨曾回升至9%,但近日連續放水給下游烏山頭水庫蓄存,以挹注2000萬噸水供民生用水,蓄水率再度跌破7%。而瑪娃颱風逐漸靠近台灣,目前雖逢旱期,台南市府不敢大意,仍把治水防洪列為首要工作,強化落實各項水利防汛工作。

曾文水庫的外包廠商趁著水位低時,趕緊準備抽泥管線的整備工作。南部近期水情不佳,雖偶有降雨但依舊無法解除旱象,尤其近期曾文水庫水位19日因暴雨,曾回升到9%蓄水率,但到28日早上9時止,蓄水率又僅剩6.2%。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何達夫:「主要原因是放水到烏山頭水續存,供下游產業民生用水所需,3個水庫的合計蓄水量1億0447萬立方公尺。」

南水局解釋,近期水庫都持續入流,但水位下降快速,主要就是持續放水挹注烏山頭水庫2000萬噸水供民生用水。而瑪娃颱風逼近能否為南部帶些雨,也還在持續觀察中。

民眾:「希望集水區的地方要多下一點雨,然後讓水情不要這麼乾涸。」

雖然目前旱象未解,但面對颱風逼近,南市府不敢大意,近期仍把治水防洪列為首要工作,強化落實各項水利防汛工作。

台南市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 王雅禾:「包含抽水站跟移動式抽水機的抽水檢查還有油料檢查,另外針對水閘門部分,也要去操作是否可順利的開關。」

南市府強調,天降甘霖雖有助解除旱象,但是也不希望天降暴雨釀災。而水利署也積極進行各項防汛作業盤點整備外,透過聯繫通訊平台,提醒地方政府務必提早加強溝渠清理工作,以免豪雨來臨時無法宣洩,造成局部淹水。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