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沉降作用瑪娃降雨不明顯 下周將影響台灣

大綱

今天(27)全台各地都是好天氣,炎熱的天氣也讓不少民眾選擇到海邊消暑,但氣象局就提醒,雖然颱風瑪娃仍在距離台灣1300公里的海面上,但受到沉降作用的影響,降雨不明顯,但會有長浪發生的情形,而隨著颱風的接近,氣象局預計下周一到周四會是瑪娃颱風主要影響台灣的時間。

周末艷陽天,不少人會選擇到海邊玩水、消暑,不過氣象局表示,雖然目前瑪娃颱風還在距離台灣東南東方,1300公里海面上,穩定地朝台灣前進,但沉降作用導致降雨較為零星,天氣較穩定,因此到海邊玩耍,要注意長浪發生的情形。

氣象局技正 王君賢:「特別是在明天(28)天氣相對地穩定,東半部地區可能會有3米以上的長浪。那其他地區,像北海岸、恆春半島以及西南部沿海,馬祖澎湖也要注意,會有這種長浪發生的情形。」

而氣象局也表示,從下周一開始,太平壓高壓會逐漸減弱,瑪娃颱風會慢慢北轉、移動速度會比較慢,而台灣地區附近的海溫比較低,雖然颱風強度會逐漸減弱,但半徑不會縮得太快,因此影響的時間會拉長,預計周一到周四會是主要影響台灣的時間。

氣象局技正 王君賢:「下禮拜的話,其實天氣是變速是比較大的,特別是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的話,降雨會比較明顯,東北部地區會有些局部性的大雨。那午後的話,在中部的山區、南部的平地也有些局部雷陣雨的情況,不過這個部分的話,其實要看颱風後來移動的方向跟速度,以及接近台灣的遠近而言。」

而值得一提的是,瑪娃颱風是自1995年的5月同期,在西北太平洋紀錄上,觀測到最強的颱風,目前每秒風速為58公尺,因此瑪娃颱風未來的動向也令各界相當關注,氣象局也提醒民眾,颱風即將來臨,民眾應做好防颱的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