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劉一峰神父辦慈善畫展 林大洋捐畫作、手稿

大綱

「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玉里天主堂二手物流倉庫2館舉行慈善畫展開幕記者會,本次畫展畫家林大洋為了幫助劉神父照顧弱勢,特別慷慨捐贈41幅畫作及37幅手稿,展出期間至7月2日止。

「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27日在玉里天主堂二手物流倉庫2館舉行慈善畫展開幕記者會,透過畫家林大洋所捐贈的畫作,看見這些底層工人奮鬥不屈的生命;也看到劉神父57年來牧養教友及弱勢朋友的照顧拼圖。

畫家 林大洋:「有時候我們人要互相關愛,他照顧我們原住民那麼久,我又一直都在做原住民的題目,我一直很關心都市原住民,他看到我的圖,也看到很多他的信徒。所以我們玉里那時候,很多都到基隆做煤礦;然後煤礦不好了,就做捕撈漁業的;漁業不好了,就做碼頭工人;碼頭工不好又做板模,都一直在做勞動的。」

目前劉神父正在為弱勢朋友蓋一個能遮風擋雨的生活宿舍,名為「日出家園」,本次畫展借其「日出」的由來,寓意浴火重生、燃起希望以及延續劉神父對台灣無私奉獻的愛。

玉里天主堂神父 劉一峰:「現在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幫那些弱勢志工蓋一個宿舍,他們現在住在普通的地方,都是用鐵皮搭的勞作房舍。這個畫展我們用「日出重生」,就是希望這些弱勢朋友,可以有希望再站起來。」

身為天主教徒而且獲封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蒞臨,並上台與劉一峰神父、來賓共同完成神父的台灣照顧拼圖後為畫展揭開序幕。

行政院長 陳建仁:「劉神父的精神,他把每一個人都當做是很珍貴的、很可愛的、很值得珍惜的人,就是這樣的精神,讓我們從劉一峰神父的身上看到天主所說的,能結好果實的葡萄汁。」

畫家林大洋捐贈給劉一峰神父的41幅畫作及37幅手稿,年代介於1968到2017年,作品中呈現台灣的歷史,多年來,他走進礦區記錄礦工,也參與碼頭工人的生活,走入都市邊陲關心弱勢族群,透過畫筆顯影這些離鄉生活的底層工作者。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