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立院完成三讀 待政策執行各界期待

大綱

倡議十多年的《原住民族健康法》,26日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法案為原住民族健康權利打下基礎,後續的政策執行也備受各界期待。

立法院長 游錫堃:「決議《原住民族健康法》制訂通過。」

這一敲等了十多年,《原住民族健康法》在此會期尾聲三讀完成。民團倡議加上立法及行政機關協商多年,立委陳瑩帶著斗大手板走向發言台,一一感謝參與推動的組織。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感嘆:「推動改善原住民族健康狀況修法,我們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終於露出了曙光,大家辛苦了謝謝。」

走完最後一哩路,但同時也是原住民族健康權益發展的起點。《原健法》制訂,除了要求衛福部設置專責單位,也需寬列預算,並將設有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在朝野協商過程,更加了「文化安全」的概念。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玉琴:「另外本席也期待未來能夠發展,更多與文化安全相關的政策跟教案,也能夠透過原住民的參與過程中,制定相關的諮詢跟研議的政策。」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雖然還有很多的理想尚未實現,不過有了這部法案,原住民族健康事務有了專責單位。」

有了專責單位,目前衛福部規劃在照護司底下設置「原住民族健康科」,但這還是讓在野黨立委放不下心。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原住民族的健康、原住民族的生命的問題,我們卻是一個科。所以我期盼今天的附帶決議能夠落實。」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這部法案從可以消弭原住民福利跟醫療不平等,實現原住民族的健康權,最後變成只有宣示性的意義。」

另外法案中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也備受立委關注。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我更堅持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一定要納入《原健法》的主管機關,可是到最後原民會還是不願意承擔主管機關的責任。」

雖然在野立委認為過程仍落下遺憾,但《原健法》制定也開啟原住民族健康權利新篇章,未來法案中的政策願景,仍待行政、立法及民間合作,一步步實踐完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