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府召開會議 討論飛龍瀑布檢討管理

大綱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十人溯溪團意外,有五人幸運生還,近日隨著失蹤者逐一被尋獲後,消防局26日早上再次出動空拍機進行搜尋,在60米瀑布下游處,發現疑似最後一名失蹤者遺體。此次的溯溪活動造成五死意外引發各界重視,屏東縣府交旅處就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期盼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發生溯溪意外的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消防局26日再次出動空拍機進行搜尋,在60米瀑布下游發現最後一名失蹤者遺體。

搜救人員:「橘色背包下游下來一個瀑布,再下來一個(瀑布)就會看到一顆很大顆的石頭,(大體)在石頭的左手邊。」

不過午後山區下起大雨影響飛行,直升機將在27日出動前往吊掛。十人溯溪團前往飛龍瀑布群從事溪降活動,卻因強降雨溪水暴漲不幸發生意外引發各界關注。屏東縣府交旅處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期盼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中華民國溪谷運動協會理事長 凃銘峰:「我覺得必須要有一定的計畫跟嚴格的審查,應該有條件的開放。」

溪谷運動協會理事長表示,飛龍瀑布溪降屬極限挑戰運動,跟一般溯溪帶民眾不同,做好事前準備計畫與救援能力,天候因素這些都要考慮,贊同經過審查才能有條件的開放。屏縣府提醒避免在汛期或天候不穩的季節,於飛龍瀑布群從事活動,後續將請各單位於飛龍瀑布群出入路徑等區域,加強設置告示牌,並於網路公告地形、天候等相關風險說明。

屏縣府交旅處長 黃國維:「不論是在我們的官方網頁或者是我們的告示立牌,所有的路徑裡面我們會有幾個單位一起合作,去做所謂的告示警告標誌。提醒標誌說明是否要劃設自觀區範圍內,(部落)他們會有依照《原基法》,去做部落會議討論,未來如果需要屏東縣政府協助,我們會予以協助。」

屏縣府進一步指出,未來飛龍瀑布群是否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將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尊重部落及霧臺鄉公所地方意見,請公所將劃設議題帶回部落與族人討論、凝聚共識,縣府後續將追蹤相關議題,並給予適時協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