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原民長者健保補助政策 納西拉雅族

大綱

台南市即將七月開始針對長者推動健保補助政策,不僅年滿55歲以上且符合條件的原民長者能夠受益,連西拉雅族群的族人也能使用這項政策,展現市府對於平埔族群的重視。

為在長照更貼近長者需求,許多縣市積極推出健保補助政策。台南市府宣布將從今年七月起開辦老人健保費補助,以原民長者而言,只要滿55歲以上,而且近一年個人所得稅或受親屬扶養申報所得稅率未達5%,就可以有機會每個月領到最高826元的補助。比較特別的是,被劃定在市定原住民的西拉雅族,也同樣享有一樣的福利,在台南能夠受惠的族人長者也預估從1,297人提升到1,664人,展現市府對於平埔族群的重視。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西拉雅,熟註記,然後符合55歲以上的老人有367人,我們長期支持族人們爭取正名,所以這是一個實質宣示作用的一個福利政策。」

西拉雅長輩也表示既然已經是市定原住民,那福利本來就該等同於法定原住民,對於新政策不管是法定還是市定的原民長者都認為是有幫助的。

長者 楊振爚、楊春枝:「西拉雅是在市定的原住民的範圍裡面,所以他一定要台南市的話,一定要列入(補助資格),這些(權益)當然跟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是一樣的。」「因為像我們這個年紀沒有在工作了,所以還要找那個健保費,對我們來說負擔有一點大。」

不管是法定原住民或是市定原住民,台南原民會都表示在各項事務推動上都不會落下,期望讓在台南生活的族人,都能感受到市府對於原民政策的用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