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頭洋文化園區」爭取完工 台南市府會勘

大綱

台南市北頭洋西拉雅族人期盼已久的北頭洋聚落綜合服務中心,終於有了新進度!日前台南市府與中央原民會,再針對工程建置進行會勘,族人也提出需求,希望保留部分建物,以及夜祭場所。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振爚:「我們夜祭的場所要在這裡,所以希望五間厝草寮仔,跟前面這裡可以保留,給我們使用。」

而台南市副市長提到,北頭洋聚落綜合服務中心規劃五層樓,包含老幼共學、展示空間、放映室等,經費高達9千7百多萬,因此也期望中央給予協助,減少地方財政壓力。

台南市副市長 葉澤山:「因為是市府的事情,所以我們市府也絕對會自己會編列一些市配款,但是能不能讓我們在議會比較好編列,就是以往我們的財政都是三成中央七,如果是中央可以七我們三,我們地方上市配款其實是比較好編列。」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綜合服務中心的規劃,台南市政府已經進入到規劃階段,接下來就是工程細部設計規劃部分,簡單講就是所有經費的部分,我們按照中央跟地方的配合款,全力來協助。」

有了中央資金協助,族人也期望,北頭洋聚落綜合服務中心能提供老幼共學、長者照護,提供就業機會創造地方活力,更成為文化保存及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