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黑熊出沒覓食 台東向陽營地暫時封閉

大綱

近期前往山區的朋友要注意了!又有黑熊出沒了!這次是一隻才1歲大的黑熊,日前深夜出現在台東海端的向陽營地覓食,為了避免驚嚇黑熊並顧及山友安全,台東林管處緊急宣佈,自即日起暫時封閉營地,如果有申請紮營的山友,可辦理全額退費。

鏡頭前,一隻台灣黑熊雙腳站立,躡手躡腳的徘迴在洗手台旁,一回爬上去,一回又鑽進旁邊的桌子底下,感覺像是在找什麼東西,而整個過程都被山友用手機拍了下來,因為這個地方正是他們紮營的地點。

高山協作員 long (邱彥紘):「現在有可能這些黑熊沒有東西吃了,牠會往下移,移到低海拔,之前也是有跑到部落偷吃飼養的雞群。」

小黑熊疑似因為肚子餓,日前深夜意外闖入台東向陽營地的炊事亭找東西吃,擁有多年經驗的當地協作員認為,可能是高海拔山區食物量不足,因此小黑熊才移動到海拔較低的向陽遊樂區覓食。對此,台東林管處也宣布自即日起暫時封閉營地。

台東林管處育樂科長 林孟怡:「為了避免人熊遭遇,還有干擾到黑熊的習性。所以自即日起,我們暫時封閉營地的申請,已經申請的民眾可以全額退費。」

經林管處判斷,小黑熊應該是年齡約1歲的亞成熊,為避免驚嚇黑熊並顧及山友安全,林管處緊急暫停向陽營地申請事宜,至於已完成申請的山友,可辦理全額退費,強調黑熊嗅覺靈敏,呼籲山友下山時務必將食物帶走,並保持環境整潔,但要是真的遇到黑熊了,民眾又該如何全身而退呢?

高山協作員 long (邱彥紘):「就不要緊張,也不要轉身跑,你轉身跑,牠有可能會主動去攻擊你。轉身跑代表你比較弱,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動作,動作緩慢一點,讓牠慢慢離開。」

專家表示,遇到熊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鎮定,切勿奔跑大叫,並以面對黑熊的方式緩步後退離開,若黑熊出現威嚇或靠近等行為,則立即揮動手中的登山杖或是背包,並發出聲音示警,意圖使黑熊知難而對,呼籲民眾進行登山活動時,應盡量選擇白天並結伴同行,另外防熊鈴等自保裝備也不可少。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