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八斗高中原專班辦pakelang 展教育實作成果

大綱

基隆八斗高中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專班,經過一年的學習與實作,在這個星期舉行一連串的原民周文化活動,今(25)天慶祝傳統工寮、廚房的落成舉行pakelang,並且以分食豬肉來答謝部落長輩的協助與教導,分享這一年以來的學習收穫與感動,更是讓文化的延續在都會繼續深根發芽。

展現原住民族教育的成果,基隆八斗高中原住民族專班,舉辦一系列原民文化周活動,包含文化烹飪比賽、實驗教育攝影特展、感恩餐會以及傳統樂舞演出等等,與社區長輩分享文化課程帶來的收穫與感動。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教育專班學生 撒古:「雖然過程中我們遇到很多困難,畢竟建築上面我們,也不是我們的專長,竟然把這兩層的平台都做出來。那其實發現我很感動,也滿出乎意料的是說,其實我們都做得到。」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教育專班學生 李信‧札勞:「從一開始就是越做越沒信心,後來成品出來,就是變成我們自己原本想要的設計,所以大家也都很開心。」

不過,原專班的文化課程,除了讓學生實際搭建工寮talo’an,也邀請長輩協助指導,不僅促進世代間的交流與學習,從中延續族群傳統技藝,提升學生的族群認同,也藉由分豬肉的過程,感謝耆老的教導與傳承。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教育專班學生 馬路‧札勞:「有很多收穫,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藉由在搭建這個talo’an(工寮)的過程當中,我們跟老人家產生了以前不會有的互動。」

八斗高中原民實驗教育專班導師 林詩潔:「那在最重要的就是我們今(25)天的分食,這個分食的動作裡面,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感恩的心。所以我們透過了這樣的pakelang,真的就是想要誠心地謝謝我們的耆老。」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原民移居都會,使得文化的延續出現斷層,而八斗高中學生從心出發、動手實作,讓文化不再是課本上的文字與圖像,而是與土地產生連結的生活實踐、更讓傳統文化延續在都會深根萌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